智能车辆工程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51

智能车辆工程(专业代码:080214T,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剖析:智能车辆工程专业是基于汽车技术和产业大变革所带来的对智能网联汽车人才需求背景而申请设置的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特点的“新工科专业”。本专业具有集车辆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通信和电子控制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建成汽车零部件先进设计制造实验室、汽车结构实验室、新能源汽车技术实验室、汽车性能检测与故障诊断实验室、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实验室实验室,车路协同交通系统控制实验室、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其中新能源汽车技术实验室为南通市重点实验室。

人才培养:本专业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重点围绕智能汽车领域(动力电气化、驾驶智能化、交通网联化、共享化),培养学生拥有良好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基础,具有扎实的智能车辆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职业道德,终身学习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及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胜任智能车辆工程领域的产品结构设计、制造、测试评价、工程应用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汽车电工与电子技术、理论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嵌入式系统原理、Matlab程序设计、智能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智能汽车试验学、智能汽车检测与评价技术等。

未来发展:未来交通工具,必然走向新能源智能化。目前很多自动驾驶整车生产企业多数集中在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的研发与测试环节,因此,重点岗位多数集中在系统集成、架构、算法、控制、底盘系统开发等岗位。学生毕业后从事的岗位主要包含系统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算法工程师、测试工程师5大类,涉及工作模块包含系统设计/集成、环境感知、决策控制、地图定位、网络通信、大数据、云基础平台、人工智能、安全技术、标准法规等十大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