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代码:081001,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剖析:随着智能建筑的逐渐兴起, 急需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然而, 智能建筑技术涉及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建筑学等学科领域, 因此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是当前高校人才培养的重任。具有建筑专业背景和建筑智能化核心技术人员出现,将进一步提升建筑智能化水平。本专业是在社会对应用型人才迫切需求的背景下设立的。

人才培养:本专业面向建筑电气、建筑自动化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在工程实践中体现出健全人格、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够综合运用建筑供配电、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信息网络系统等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建筑电气与智能化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及时跟踪国际国内本专业领域的发展动态并应用于工程实际,能在建筑电气、建筑自动化等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系统分析、系统运行、产品研发应用、项目实施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并取得成就的应用型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核心课程:建筑供配电系统、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原理、建筑照明系统、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

未来发展: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与建筑电气领域相关的工程设计、工程建设与管理、系统集成、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等工作。就业面广、就业率高,经过几年的努力,可发展成为技术、生产等部门的骨干和负责人。还可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