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1



数字经济(专业代码:020109T,所属学科门类:经济学)

专业剖析:随着物联网技术、5G、智能终端等的不断完善与普及,数字经济产业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产生了对具有熟练数字技能的数据分析与决策人才,以及掌握产业数字化理论与技术的人才的需求。本专业主要研究数字经济的运行规律,测度数字经济的规模,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实现数字技术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深度融合。

人才培养: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面向经济类企业、事业单位等行业产业领域,能够综合应用经济学、大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及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术,分析和解决数字经济领域的复杂问题,能够在数字经济相关的政府部门、工商企业、中介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科研单位技术产业部门,从事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数据分析与挖掘、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转型建设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金融学、应用统计学、数字经济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互联网+运营管理、区块链原理及应用、大数据技术与经济分析、数据库原理及其应用等。

未来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就业于数字经济相关的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及数字产业部门,从事有关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相关经济分析、金融分析和行业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