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装备与系统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智能装备与系统(专业代码:080806T,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剖析:《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制造业是支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建设科技强省、开放强省的主战场。随着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智能装备产业在智能化方面的发展有了大幅提升。因此,智能装备与系统专业人才,是国家制造业实施的需要,是国家智能装备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也是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人才培养:本专业培养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综合应用智能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新型传感器、智能仪表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工业自动控制、机器人控制、智能装备和信息处理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产品研发应用、项目实施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我校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为:实施以赛促学、学赛合一人才培养模式,每年组织多场院级科技竞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与江苏科瑞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力德尔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苏州德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落实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就业的三位一体计划,充分利用企业优质资源,共同培养应用技术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气PLC控制技术、电机与运动控制、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器人技术基础、智能制造执行系统等。

未来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可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包括新能源装备、汽车制造装备、电力系统装备、智能交通、航空航天、消费类电子等领域相关的科研院所、高新技术科技公司、企事业单位及高科技工业制造企业,从事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集成与深度融合的装备与系统设计、制造、生产、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