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工程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轮机工程(专业代码:081804K,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剖析:轮机工程专业立足于船舶海洋工程领域及其相关配套产业,是海洋强国、制造强国、交通强国和军事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的基础和支撑,为我国“一带一路”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该专业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立足南通、服务江苏及长三角,为区域经济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发展,培养轮机工程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习该专业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人才培养: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良好的创新意识与团队精神,掌握扎实的热工、机械、电气等工程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具备出色的专业技术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轮机工程领域从事轮机设备及系统的设计和制造、轮机监修监造、船舶动力装置安装与调试、船舶机电设备维护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我校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为:实施三明治式产、学、研叠加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南通、江苏船舶与海工制造基地的优势,借助长三角船舶配套产业的强盛,加强与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南通中远海运船务、江苏(海门)招商局重工、上海江南造船、上海外高桥造船、上海新中动力、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镇江中船机械等国内一流企业的校企合作,打造实力雄厚的产、学、研基地,实现产、学、研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为学生创造优良的学习、科研、创业就业生态环境。

核心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测试技术、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船舶电气设备与系统 、轮机自动化、船舶动力装置原理与设计等

未来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可在船舶设计与建造企业、航运企业、海工装备企业、船舶维修及船舶海工配套企业从事轮机设备及系统的设计和制造、轮机监修监造、船舶动力装置安装与调试、船舶机电设备维护和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到海事局、海关、海警、船级社等单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