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7537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代码:080202,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剖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研究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设计、制造、运行控制的综合性工程应用专业。本专业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学科知识,实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本专业是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省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培育点。

人才培养: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设备控制及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机械制造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应用开发、运行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自主学习、实践应用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工程材料及其成型基础、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数控原理与编程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制造装备设计、自动化制造系统、精密与特种加工、机械创新设计、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等。

未来发展: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各类机械装备和机电产品的设计研发、工艺设计、3D打印产品设计、质量检验、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等相关工作,就业面广、就业率高,经过几年的努力,可发展成为技术、生产、质量、销售等部门的骨干和负责人。还可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