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6018


土木工程(专业代码:081001,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剖析:随着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发展,土木工程这个专业已发展成为内涵广泛、门类众多、结构复杂的综合体系,并发展出许多分支,如房屋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等专业,这就要求土木工程专业人才能够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及新工艺等解决实际的土木工程技术问题。学院设有“建筑材料实验室”、“沥青材料实验室”、“土工实验室”、“建筑结构实验室”、“建筑工程测量实训室”、“设计基础实训室”、“工程管理实训室”及“建筑工程CAD实训室”等实验室,使拥有的实验室条件能够较好地满足土木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要求。逐年购置专业图书、期刊和数据库,确保专业图书文献资源满足师生教学科研需要。

本专业有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梁板柱结构实训室,建筑力学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基地,配备有PKPM 2010新规范版本设计软件、MIDAS桥梁工程应用软件、结构试验竖向反力系统、H型钢框架加载系统、纯弯曲梁试验台、等强度梁装置等实验实训设备,能完成大学四年所有实验实训课程。

人才培养: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土木工程师及本专业主要注册执业资格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勘测、设计、咨询和投资开发的基本能力,满足土木工程一线工作要求,具有持续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本专业主要面向建筑工程、路桥工程等施工一线企业,学生毕业后能在建筑工程和路桥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施工、管理、监理、检测、勘测、设计和开发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力学、土木工程

核心知识领域:建筑力学原理和方法、专业技术相关基础、工程结构基本原理、道路桥梁基础理论知识、工程施工原理和方法、工程项目经济与管理以及计算机的工程应用技术。

未来发展:土木工程专业目前分为建筑工程、道路和与桥梁工程两个方向,未来可在工程技术,设计、规划及预算,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教学及科研等领域及行业选择就业,如施工员、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项目设计师、结构审核、城市规划师、预算员、预算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