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3855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代码:081901,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剖析: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主要面向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立足于“海洋强国”国家战略,根据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培养行业紧缺人才。认识海洋、利用海洋、经略海洋是国家的战略目标,“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离不开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学习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人才培养: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建造、检验、生产和管理等工作,具备用专业知识进行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初步的创新和创业意识、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我校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为:一是与南通海洋工程产业研究院紧密合作,组建精英人才班,学习先进的船舶设计软件,参与公司的实际设计项目,重点培养船舶工艺设计的专业人才。二是充分利用南通作为我国船舶与海工制造基地的优势,借助于中远川崎、中远船务等国内一流造船企业的资源,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实习环境和就业路径。

核心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船体结构与制图、材料力学、船舶流体力学、船舶静力学、船舶阻力与推进、船舶建造工艺、船舶结构力学、船舶CAD/CAM、船舶设计原理、船舶强度与结构设计等。

未来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可到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单位、海事局、国内外船级社、船舶公司、海洋石油单位、高等院校、船舶运输管理、船舶贸易与经营、海关、海上保险和海事仲裁等部门,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