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5869


工程管理(专业代码:120103,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剖析:工程管理是工程技术、工程经济、管理学、建筑法律及工程信息化交叉的复合性专业。随着工程建设标准及要求的不断提高,对工程管理专业的发展提出新的、更高层次的挑战。如何使工程建筑在安全、质量、成本、进度得到有效有序的管理,就需要工程管理在项目的全寿命周期全面协调和管理。

人才培养:本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有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全寿命周期工程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

核心知识领域:管理学、会计学、运筹学、统计学、工程力学、建筑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材料、建筑工程施工方法与组织、工程经济学、建设项目管理、工程管理软件应用、工程造价、合同管理、建设法规和工程监理等。

未来发展:毕业生适合在各类建设单位、建设主管部门、银行、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造价咨询公司(事务所)、房地产估价咨询机构、房地产策划代理机构、保险或各类中介机构及其他相关单位从事建设项目的策划、可行性研究、投资决策、施工管理、合同管理、进度管理、造价与成本管理、工程质量控制、工程审计、房地产经营管理、房地产估价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