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5720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代码:080204,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剖析:高性能、智能化的机电产品研发,能助推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尽早实现,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为社会创造安全、舒适、便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本专业是集机械工程、电子科学技术、计算机科学、控制技术工程等学科知识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应用专业。现代制造业需要大量的机电专业人才,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是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校一流专业。

人才培养:本专业培养具备机电一体化产品和控制系统设计、制造、检测与维修等专业能力,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能从事机电设备系统及元件的设计、开发,机械装备运行管理、机电技术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及产品售后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工程材料及其成形基础、电气CAD、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未来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研究、设计、制造,以及生产、质量管理等工作;进行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编程控制、运行维护、故障维修等;未来可成为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管理骨干;可在机械类、控制类等相关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