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5036

自动化(专业代码:080801,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剖析:自动化就是利用机器自动地完成原先需要人工完成的工作,从而把人从繁重、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得到广泛应用,工业生产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数字工厂”“无人车间层出不穷。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是人工智能与信息化、自动化技术的深度融合。因此,我国急需大量的自动化专业的技术人才。

人才培养:本专业培养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并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有关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控制、机器人控制、智能交通、智能建筑、物联网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企业管理与决策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我校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为:实施以赛促学、学赛合一人才培养模式,每年组织多场院级科技竞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与江苏中天科技集团、江苏东源电器集团、苏州德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落实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就业的三位一体计划,充分利用企业优质资源,共同培养应用技术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气与PLC控制技术、电机与拖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人工智能技术等。

未来发展: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可到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金融系统、通信系统、工矿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项目管理与决策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