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工程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7784


标准化工程(专业代码:120702T,所属学科门类:管理学)

专业剖析:标准化工程专业是教育部特设的专业,我校为江苏省唯一开设该专业的本科高校。在经济全球化和国家标准化的战略背景下,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正逐渐成为国际竞争的新法则。本专业是交叉学科,涉及管理学、经济学和系统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就业面比较广,就业前景很好。

人才培养: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面向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产业领域,能够综合应用标准化工程和系统管理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标准制定与实施、标准化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实践能力,能在标准化工程领域,从事有关标准的制修订、标准体系构建、标准化工程项目的设计开发、组织实施和全过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运筹学、标准化原理、应用统计学、运筹学、工业工程基础、标准化体系与认证、标准化技术与方法、项目特性与标准化管理方法、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国际标准化、生产运作管理、质量管理学、质量检测基础、系统工程导论、计量学基础、标准化法律法规等。

未来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标准化研究和管理部门、各类标准化咨询机构、各类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和社会团体等从事有关标准制定与修订、标准化管理与标准化服务咨询、标准化工程项目的设计开发、组织实施与监督评价等全过程管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