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4752


交通运输(专业代码:081801,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剖析:交通运输工程是南通理工学院一级重点建设学科。该专业建设有“智能交通运输实验室”、“城市轨道交通综合仿真实验室”、“城市交通系统智能控制实验室”以及“车路协同交通系统控制实验室”元。该专业与南通汽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南通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通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南通市大数据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国企,以及京东物流、南通智行未来车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等企业构筑产教融合育人平台,实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共同培养交通运输领域应用型本科人才。

人才培养:本专业立足南通、服务江苏、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面向道路运输、轨道交通以及智慧交通等行业产业领域,能够综合应用交通运输工程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交通运输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交通运输规划、交通运输管理、交通系统控制、交通物联网以及交通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道路运输、轨道交通以及智慧交通领域,从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设备研发、智能交通系统集成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交通工程学、交通系统分析、交通运输系统规划、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技术、汽车运用工程学、现代交通控制原理、交通物联网技术、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

未来发展:一个国家经济的增长,不仅要有先进的技术,还要依赖发达的交通运输业,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交通运输产业的繁荣。在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表示,交通运输要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现在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的国家战略,全国各地正纷纷推进交通行业数字化升级并构建区域智慧交通系统平台。交通行业将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为交通运输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