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8798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代码:080701,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剖析: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主要是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的一门前沿学科。电子信息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发展快速的行业。电子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该技术的发展趋势是以计算机和微电子器件为依托,从模拟向数字全面过渡。信息的采集与处理、发送与传输、接收与存储、终端的显示与执行等全面进入数字化。由此诞生了各种新器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与新方法。电子信息行业处于技术最前沿,该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无论从数量上还是层次上都有更大更高的需求。

人才培养: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本知识,能够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开发和管理等工作,具有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既有较宽知识面,又有较强实践能力,对社会需求具有较强适应性和竞争力的本科应用型创新人才。

我校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为:通过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项目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学科竞赛项目来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同时与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天科技集团、江苏东源电器集团等公司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和实验实训基地,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高级工程师担任本专业客座教授,充分利用长三角电子信息领域企业的先进智能设备资源,共同培养本科应用型创新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及应用、高频电子线路、移动通信等。

未来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可以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方面的设计与应用开发、生产运营、技术服务、运行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还可以进一步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