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技术与管理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433


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代码:082902T,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剖析: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是立足于我国灾害事故多发频发基本国情、为适应国家应急管理发展需求、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而设置的新专业,是支撑和服务应急事业的核心专业,属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科旨在建设大国应急体系,不断提升应急技术与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学科的研究对象是突发事件,采用科学、技术、工程、产业及管理等措施研究突发事件发生之前、之中及之后整个周期过程的全方位、系统性防范与应对的规律、策略。研究目的主要是采用科学、技术、工程、产业及管理措施如何防范与应对突发事件。

人才培养:该专业培养可以在城市公共安全、消防应急救援、工业应急管理等行业和领域,从事应急方面的应急管理、应急技术开发、应急监测监控、应急救援、应急教育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

核心课程:有机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化工机械基础、化工自动化及仪表、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导论、工程伦理、安全工程专业英语、消防工程、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化工安全工程、工业设备安全、防灾减灾学、电气安全工程、防火防爆理论与技术、安全系统工程、应急风险评估、应急管理与应急法规、应急技术与装备、应急救援与疏散技术、应急指挥与决策技术、应急技术与管理综合实验、事故调查与分析技术、应急监测监控、工业互联网+智慧应急。

未来发展: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是支撑和服务应急事业的核心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本专业实行“1+2+1”,即1年的基础素质教育课程、2年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1年校外实训与实践的培养模式;采用“校内专任教师指导理论教学与校外导师指导实践教学联合培养”的教学模式;通过建设大安全大应急学科体系、与全国多地打造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区域产教联合体,实现“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强化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培养。毕业生可到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应急管理事业单位,应急科研院所,应急救援机构,应急咨询及技术服务机构,应急产业企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