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造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1442

智能建造:(专业代码:081008T,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剖析:智能建造技术基于建筑工业化生产体系,将数字制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于建筑工业全领域,确保建筑在全生命周期中的功能实现。智能建造学科建设远未能满足当今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求,专业人才严重不足。积极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智能科技人才,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

人才培养:本专业立足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需求,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责任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智能建造基础知识及应用技术能力,培养专业知识宽广,具有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高的智能建造工程技术专业人才。毕业生主要在建筑设计、施工、房地产等土木工程领域相关企业从事工程项目设计、施工、运营维护等智能建造和智慧化工程管理的相关工作,也可在各级建设管理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智能测绘、BIM 技术原理及其应用、Python 程序设计、机械控制理论基础、建筑智能施工技术、智能运维与管理、建筑结构数字化设计、装配式工程施工。

未来发展:毕业生可以在勘察、设计、施工、房地产、监理公司等传统土木工程行业,也适合进入智能建造全链条的智能设计、施工装配、运营维护管理等行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