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电子电气工程

发布者:招生办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837


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代码:081808TK,所属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剖析: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立足于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依托船海装备产业,为我国“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以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为理论基础,以船海装备电子电气工程领域为发展方向,专业精准对接“现代海洋”产业,培养适应现代化船海装备电子电气工程生产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人才培养:本专业培养掌握船舶电子电气工程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将专业知识应用于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船舶电子电气工程领域从事船舶电子电气系统的设计、修造、管理、运行维护、检验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我校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为:实施以赛促学、学赛合一人才培养模式,每年组织多场学科竞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充分利用南通作为我国船舶与海工制造基地的优势,借助于中远川崎、中远船务、招商局等国内一流造船企业的资源,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实习环境和就业路径。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船舶导航系统、船舶通信系统、船舶电站及自动化、船舶电机与拖动、机舱监测与主机控制、船舶辅助机械控制系统。

未来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可在船舶相关设计与生产部门、知名航运企业、船海装备、船舶修造等单位从事船海工程装备电气设计、电气系统的安装调试、营运维护管理、测试修理、工程质量监管等工作;也可到海事局、海关、海警、船级社等从事海事监督、船舶电气检验工作。